Friday, August 22, 2014

230814: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 ( ALS )

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),又稱盧·賈里格症(Lou Gehrig's disease),肌萎缩侧索硬化症,俗稱為漸凍人症,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。起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運動神經元(motor neuron)退化所致。ALS病人由於下運動神經元(upper/lower motor neurons)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訊息到肌肉,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,肌肉逐漸衰弱、萎縮。 最後,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。這種疾病並不一定會如老人痴呆症般影響病人的心理運作。相反,那些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仍可保留發病前的記憶,同樣的人格和智力。


冰桶挑戰英语Ice Bucket Challenge)是一項于社交網絡上發起的籌款活動,參加者要将一寒冻的从自己頭上倒下。此行为意在引起人们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(ALS,亦稱「漸凍人症」)患者之注意
過往ALS一直都被外界所忽視——尽管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·霍金也是ALS患者。現時這項活動主要是為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)籌款而發起的。行動由2014年7月29日開始,至到8月19日為止的三星期,這個行動已經為協會籌得超過2,290萬美元的捐款,是去年同時期的捐款數目的12倍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